標籤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2015年度週年晚宴演辭


醫界撕裂?世代之爭? [註一]
醫生每星期都會集合一起巡病房,我們叫做大巡,由顧問醫生至實習醫生醫學生也會參與,會討論一些困難的病症。 上星期我在大巡遇到一個病人,心律不正吃了新薄血藥為了防止缺血性中風,其後不幸腦出血中風和胃出血,討論是否應該再吃新薄血藥? 在場二十多個醫生意見都不同,有些說用阿士匹靈、薄血針、薄血藥、新薄血藥等,某個年紀以安全先行,另一組年齡較為進取,這又是世代撕裂、之爭了。
醫生就是這樣的,不會盲目跟從老師和書本,撕裂和世代之爭每個星期學術討論都可能發生,我們的核心價值是為了病人和理據 evidence based, 很久以前心絞痛治療方法是開刀剪斷神經線,十幾年前老師教我的胃出血治療方法是切胃手術,擴散癌病已經是末期癌病。就是因為醫生這種撕裂世代之爭本質,才會不斷有破舊立新的治療方法。


下醫醫病?
請問有誰看過「五個小孩的校長」? 大家感動麼?我也帶女兒看了,在我們吹捧著赢在起跑線、虎媽、補習中英數、十項課外活動,原來呂校長還原基本步以人為本便能感動香港了。在牛津字典查「教育」一詞,解釋為其他人指導德智體群美, Give intellectual, moral, and social instruction to (someone), typically at a school or university [註三],我們在埋怨下一代時,又有幾多家長和老師能跳出赢在起跑線的框框呢?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資深大律師在今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演辭中點出,「法治」並不只是守法,「法治」概念更包括:尊重獨立的司法機構、法律條文必對人權作出保障、執法者行使法律賦予的酌情權時必須尊重個人的權利和自由 [註四]。

我要做好呢份工,我要醫好呢個病,跟停留在追求分數、奉公守法的層次一樣,「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也是這個道理。衛生署做了很多預防疾病工作,抱負是建設一個健康的香港 [註五],香港醫學會會徽上使命是維護民康 [註六]。我相信不同工作職業,在做好呢份工之上,都有以人為本、保護人、尊重人和改善人生活的理想。如果電腦程式員只是埋頭寫大家都不明白的程式碼,你覺得電子科技能改善你的生活嗎? 大家手上的智能電話會出現嗎?


我愛香港醫療
我看香港醫療政策,先宏觀看看,現在香港社會問題太多,包括政治政改、土地、房屋(劏房、公屋、居屋、私樓)、教育(幼兒、中小學學位、三三四、副學士、大學、國民教育)、廣播(電視、電話),我認為醫療問題已經是比較政治穩定,也不入十大問題之內,當然不代表香港醫療沒問題。
我希望病人、市民、傳媒和醫生都珍惜現今我認為已經很好的香港醫療制度;香港醫生不會見死不救,沒有身份証救、上次沒有付錢的救、甚至剛剛投訴完的都救;香港醫生不收紅包,也不會以藥費補貼;請跳出香港看看身邊國家的情況,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是一個工會,首要目標是保護公家醫生會員的權益;我在這裡呼籲我們的公共醫生,除了「醫病」外,别忘記「醫人」,可以的話多關心社會關心國家,香港優質醫療,有賴各位醫生努力,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