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加薪追溯期




加薪追溯期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現正積極爭取醫管局「加薪3%和追溯至2014年10月1日」。 暫且假設醫管局同意加薪3%,加薪會追溯至2014年10月1日嗎?

公務員加薪方面,一向是不論財委會何時通過撥款,都可追溯至當年的4月1日起加薪;而醫管局慣常程序,大會通過了管理階層的建議後,便會對現職僱員作出與公務員薪酬調整相同幅度的增薪,亦會追溯至每年4月1日起生效。 醫管局内部從來沒有獨立的薪酬檢討機制,我們的「機制」多年來都是尊重和跟從政府的薪酬調整。

根據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手冊E1.3.2,當政府批准公務員薪酬調整,不論有或無追溯期,醫管局應盡快作出合適的調整。事實上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已於2014年10月建議3%;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在2015年2月10日決定,最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2015年7 月20日正式宣佈薪酬調整將追溯至2014年10月1日生效,修訂後的工資再加上欠款將在2015年7月底支付。由2014年10月得悉「薪酬水平調查」 結果至今已經接近一年,醫管局應有充裕時間就薪酬調整作出討論和規劃,可是當局至今仍含糊其辭,而這亦違反了醫管局人力資源政策守則。

幫助會員追溯經驗可以在這裡分享; 在2015年2月,我們收到會員對醫管局2014/15薪酬調整的投訴。據人力資源通告5/2015, 2015年1月22日前離職的前僱員不會獲得2014/15薪酬調整;經公會向醫管局反映這不公平的政策後,醫管局亦從善如流將追溯期改至一貫慣例的日子;這證明醫管局如果能保持客觀及公平,認真根據事實作出分析及決定,醫管局與僱員之間的矛盾絕對可以減少;基於上述的例子,公會衷心希望醫管局火速回應同事們的訴求。 

甄振庭醫生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司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