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對於瑪麗醫院接納手術室暫停個案調查報告的回應



本會歡迎調查小組向醫院作出的四點建議。我們期望,報告的內容和結論可以完善地向公眾釐清醫生當值的責任。

對於有醫生於當值時擅自離開崗位,未能照顧 正在接受緊急手術的病人,而且無法準時協助其他當值醫生完成手術,本會對有關做法完全不能接受。作為香港醫生工會一員,我們實在有必要作出回應,指出謬誤,以正視聽。

醫生在工作期間,尤其在當值期間應召,基本的要求是「病人優先,回應召喚」。此為醫生由第一年醫學院訓練已被反覆教授的常識。事件中前線的醫生因病例複雜而求援,上級未能增援的同時亦沒有安排替補方案,即未有負上當值的責任。無論在任何機構執業,這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對於盧寵茂敎授以在公立醫院做全職作為懲罰的說話,本會認為,此言有矮化公立醫院醫生之嫌,實屬極不恰當。對於一眾為市民健康而盡忠職守,夙夜憂勤的公立醫院醫生非常不公道。本會認為任何醫生在服務公眾時,不論在公立或是私家醫院工作,都應該本着相同的專業操守,以最佳的技術和最高的道德服務市民。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絕對不應被視為次等工作或苦差;相反,應視為在不同付費模式下為不同階層市民服務的機會。對於盧敎授的片面說法,本會深表遺憾。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2018年1月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