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公會呼籲醫管局切勿 單方面更改薪酬機制

致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簡稱公會」醫生會員:

各位會員,近日我們收到了很多會員查詢有關3%薪酬調整的事宜,我們認為事態嚴重,實在有必要寫第二封公開信給會員講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希望各會員積極参與,給予意見。

特區政府成立以來,有兩套機制制訂公務員薪酬水平。一套為每年一次的「薪酬趨勢調查」,另外一套則為六年一次的的「薪酬水平調查」。而最近的一次「薪酬水平調查」顯示,高級公務員的薪酬與私人企業有出入,因此建議高級公務員的薪金向上調整升3%。而建議已於2015年2月10日獲行政會議正式通過。政府亦已落實加薪追溯至2014年10月1日。由於醫院管理局「簡稱醫管局」為政府全資機構,而醫管局亦一向沒有一套自己的薪酬水平調整機制, 長久以來薪酬調整都與公務員睇齊 「2002、2004、2005年減薪也不例外」。所以很多同事亦處之泰然, 靜候醫管局總部佳音。可是,當立法會財務委會7月通過了加薪議案後,食衛局卻向公眾回應說沒有政策把醫管局員工的薪酬與公務員掛鈎,而醫管局的回應是要待9月尾開會才有最終決定。

公會的訴求只有簡單的一項:「加薪3%追溯至2014年10月1日」

公會呼籲醫管局切勿單方面更改薪酬機制。 我們的理據如下:
1) 希望醫管局不要在沒有諮詢業界的情況下,偏離機制,當年我們曾跟隨公務員減薪,也希望跟隨機制加薪;

2) 醫管局内部從來沒有獨立的雙方同意的薪酬檢討機制,我們的「機制」多年來都是尊重和跟從政府的薪酬調整;

3) 由於今年的立法會財委會因各種原因要延遲到 2015年7月才通過政府加薪議案,而政府方面一早已表明加薪會追溯至2014年10月1日。多年來醫院管理局一向跟隨政府做法, 若今次不跟隨, 當局有什麼理據呢?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已於今年多次去信醫管理局總裁及食衛局局長, 反映會員不滿,至今仍然未有確實回應。其實,我們明白會員的憂慮不是在於增加薪金的多少,而是憂慮脫鈎的先例一開,除了破壞一向以來行之有效的制度,而且將來當局亦可用同一理由,不再跟隨每一年的「薪酬趨勢調查」, 玆事體大,影響所有級別的醫生,包括顧問醫生、高級醫生、副顧問醫生、專科醫生、和前線醫生,大家實在不容忽視。

有見及此,公會已決定聯同其他公立醫生組織,盡快舉辦「公家醫生論壇」,並邀請醫院管理局主席出席,聆聽大家意見 。同時我們亦希望各會員緊密留意事態發展,如果醫生會員想收到關於3%最新消息,詳請請留意公會臉書或網頁,也可以寄電郵至 hkpda2012@gmail.com 我會親手回覆各位,歡迎各位將此信轉寄給醫生朋友,謝謝大家。

其他資料:額外加薪3%事件簿


此文章會:
刊登在公會網頁 http://hkpda.org.hk
刊登在公會博客 http://hkpdanews.blogspot.hk/2015/08/3_8.html
轉載至公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hkpda2016
發送電郵給公會醫生會員
副本寄至醫生組別協商委員會 DSGCC 及請求轉發至全體醫管局醫生


祝 各位工作順利、病人出入平安







陳沛然醫生 Dr. Pierre Chan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
2015年8月8日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