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醫院管理局就「靈活地引入境外醫生的計畫」的回信

致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

各位公立醫院醫生:

醫管局一直關注醫生人手問題,由於過去幾年本地醫科畢業生人數減少,令醫生人手嚴重短缺。雖然醫管局已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增加醫護人手,包括全力招聘各專科全職及兼職醫生,改善工作環境,增加晉升機會,優化候召補償定額酬金,發放特別超時津貼,除了恒常填補流失空缺和因計劃新服務而開設的副顧問醫生職位外,醫管局亦為各專科增設額外的副顧問醫生職位,挽留人手;另外,我們亦重新聘用年屆60歲正常退休年齡或約滿離職的合適現職醫生,但目前部份專科醫生的人手短缺仍然嚴峻。

過去兩年,婦產專科和解剖病理專科出現資深醫生嚴重人手流失和短缺情況。醫管局都曾經以駐院醫生職級公開招聘海外醫生在兩個專科工作,但並無法成功招聘到非本地醫生來港。醫院聯網為免服務受到影響,巳進行內部跨院調配專科醫生及發放特別津貼等措施。但專科醫生培訓需時數年才能補充流失,短期內不能解決人手不足引起的運作和服務提供問題。有關彈性聘用條件計劃,是針對專科醫生極之短缺的這兩個專科,期望減輕現職同事過度的工作量。

醫管局靈活引入海外醫生的計劃目標,是吸引居於海外擁有香港專科資格的醫生回流,或具備海外專科資格的醫生來港工作。對於非本地醫生,我們會繼續以有限度執業註冊形式聘請,並會以駐院醫生的職級為基本招聘條件,但會視乎應徵者的專科資歷,需要時可以副顧問醫生職級聘請。如以副顧問醫生職級聘請,我們會向他們提供一筆過到港津貼,但其餘聘用條件與本地醫生無異。本局期望可以招聘到大約十名的醫生,以解決兩個專科的燃眉之急。

在招聘條件方面,兩專科應徵者須操流利英語,婦產科醫生並需要說流利廣東話。假如應徵者要求副顧問醫生的薪級,他必須具備海外專科醫生資格,有關海外專科註冊制度必須是海外國家政府認可制度。有別於現職的副顧問醫生,海外醫生亦只會集中提供前缐工作,額外職位亦絶對不會影響目前醫管局駐院醫生晉升副顧問醫生的機會。

我們十分重視前缐醫生對有關計劃的關注,會確保招聘過程審慎和嚴謹,招騁過程將由有限度執業註冊計劃專責小組監察,成員包括兩間大學醫學院院長、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醫管局大會代表及醫管局行政總裁。遴選委員會包括兩個相關專科學院的代表和醫管局專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代表,確保應徵者資歷符合要求,然後向向醫委會遞交有限度註冊的申請,並提供相關資料協助醫委會作出審批。

我們十分感謝所有醫生在人手極度短缺的情況下對服務巿民的承擔及貢獻。 醫管局會繼續加強與前線醫生溝通,並在本地積極招聘專科醫生,同時會優先在內部晉升符合資格專科醫生,確保不影響本地公營醫生晉升機會。

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


張偉麟醫生

O一六年三月廿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